yyt冷

【喻黄】患得患失(八)

*一句话伞修预警

 

高二的期末考试伴随着期待和焦虑一同到来,喻文州依然是第一,不同于月考范围窄方便突击,这次的考试内容第一次扩大到全高中的知识点,喻文州的分数因此而显得相当高。

不过成绩的事情可以开学再讨论,无论结果怎么样,总之,暑假终于来了。

老师和家长耳提面命,高考结束后当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,但这个长假期是缩小差距的最后机会,一定要好好把握。学生们则会把暑假当作高三前最后的狂欢,上刑前的断头饭,不high一把都不算是被狗啃过的青春。

说是长假期,其实也就短短四十来天。即使作业数量多得像是他们足足有半年假期一样。

暑假刚开始,黄少天在家吹了两天空调,见喻文州没有约他出来的意思,还是按不住内心的悸动,拉着对方到图书馆自习。

但写作业实在是太无聊了!在图书馆还不能说话,黄少天只能不时偷看坐在对面的喻文州,并且抓他不注意的时机大爆手速抄答案,一来一回像在玩木头人。

喻文州有时发现了只装作没看见,在心里偷笑。其实黄少天没必要躲着他,很多会做的题喻文州也直接空着了,写完后一起补抄答案。

傍晚出图书馆时,喻文州煞有其事地撕下数学练习册最后几页答案,严肃地看着黄少天:“我都看见了。”

在黄少天露出心虚的表情后,喻文州向黄少天展示了大段空白的作业本,以过来人的口吻告诉他:“撕下来抄更快更方便。”

黄少天愣住,黄少天目瞪口呆,黄少天愤怒地扑了上去。喻文州躲闪,喻文州闪避失败,喻文州手中的答案飞了一地。

黄少天正要去捡,喻文州一把拉住他的手腕拽了回来,一辆自行车响铃驰过,答案纸被掀起飘向了机动车道。

喻文州检查着黄少天有没有受伤,有点不开心。

黄少天带着点歉疚的笑:“对不起啊,别生气,我把我的答案都给你。请你吃冰吧!”

喻文州松开手,更生气了:“答案没关系,可以一起用。你在街上这样不看路,是想进医院吗?能进医院还算命大了,要是汽车你可能连进医院的机会都没有。”说完转身就走。

黄少天跑过去揪住喻文州的衣摆:“你是不是在关心我?我以后一定注意!刚才我就是太着急了,想着是弄丢了你的答案,所以急着去捡。你放心我会负责的,你的数学作业以后被我承包了。别生气了,你这样我会伤心的!走走走,吃冰去。”

喻文州任由他拉着,不说话。

黄少天放开手:“一份冰不行,两份可以吗?”

喻文州回头无奈道:“吃太多凉的对胃不好。一份就够了,走吧。”

最后黄少天还是买了三份不同口味,他们分着吃完了。

黄少天叼着勺子:“郑轩约我过两天去唱歌,一起去吧?还有些朋友,都是我们学校的,你说不定都认识,苏沐橙他们。”

果酱混着冰水变成半透明,在碗底铺了浅浅一层。喻文州用勺子戳着没吃完的红豆,红豆煮得软烂,被一点点戳成泥,混在冰水里成了悬浊液。

喻文州擅长社交,但不代表他就喜欢。和认识但不熟的人打交道是一件尤其费力的事情。点头之交的陌生人之间只需要聊聊无关紧要的事情,而熟悉的朋友们自然又有说不完的话题,或者大家即使沉默也不会觉得尴尬。

内向的人在聚众狂欢后,往往需要独处一段时间才能补充消耗掉的能量。

喻文州对黄少天微笑道:“好呀,正好我也很久没去唱歌了。”

 

外面下雨了。这是喻文州醒来时第一个念头。

即使开着空调,埋在被子里依然全身是汗,身体似乎还处在睡眠状态,四肢动弹不得。大脑也像卡壳的磁带,一时辨别不清自己究竟在哪。梦里似乎又在打打杀杀,好像连自己是谁也不太清晰。

记忆里定了闹钟,又迷迷糊糊按掉了,低气压的下午总是容易睡晕过去。

半晌思路回笼后,喻文州想起来今天和黄少天约的是五点半。窗帘隔绝了光线,但也看得出外面一片灰蒙蒙,完全让人没有时间概念。

他挣扎着拿起手机看清数字,松了口气,离出门时间还有大概一个小时。

家里没有人,喻文州起床洗了澡,换上之前准备好的衣服,提前十五分钟出了门。

他很远就看见等在KTV门口的黄少天,穿着浅蓝色短袖连帽衫,戴着手机耳机坐在路边的长凳上。对方注意到他的走近,站起来挥了挥手,骨节分明的手腕上还少见得戴着手环,一蓝一黄交叉在一起。

黄少天摘下一只耳机:“来这么早。他们也到了,主要是他们改时间了也不告诉我!晚饭准备点外卖,他们想吃烧烤,你有什么想吃的吗?我们一起点。”

喻文州跟着黄少天向里走:“你点就行,我都可以。”

黄少天报了一大串菜名,还准备来个小龙虾,说着推开了门。

郑轩坐在最外面,黄少天依次向喻文州介绍了楚云秀、苏沐橙还有其他几个同学。苏沐橙的邻居也来了,坐在最里面叼着没点燃的烟。黄少天说他是苏沐橙哥哥的好友叶修,两人都是他们学校毕业的。她哥哥最近出远门了这次没有来。

喻文州微笑致意后坐在黄少天旁边。直觉告诉他氛围似乎有点奇怪,空气里涌动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暗流,是一种潜藏在表面下的心照不宣。

这种感觉在瞥见郑轩和黄少天交换眼神时更甚。

而且,黄少天看向苏沐橙的频率似乎也有点高。

已选歌单里都是甜甜的小情歌,黄少天在众人的起哄下唱了一首《情非得已》。昏暗的灯光下黄少天唱得很认真,声线干净又明亮,手指随着节拍在腿上轻点。喻文州也听得很认真,没有错过对方声线中的一丝紧张,忐忑和期待像丝线缠绕在柔和的歌声里。

精心的装扮、温柔的情歌、专注的表现再加上不时偷看。

他忽然明白了,这是一个即将表白的现场。

而且连男女双方的好友都互相介绍了。

巨大的失落霎时像飓风席卷了他整个思维,黄少天在歌曲快结束时看向他,屏幕的灯光在眼中闪烁。喻文州想鼓励地微笑,但是很难。他就要失去黄少天了。

话筒移交出去后,喻文州扶住黄少天的肩膀,凑过去在耳边说:“我有很重要的事情,现在就要告诉你。能和我出去一下吗?”

黄少天的身体因为紧张而有点僵硬:“现在?”

喻文州点点头,扶住对方肩膀的手用了点力。他不想做破坏别人感情的第三者,即使得不到回应也没关系,所以这是表白自己心意的唯一机会。

曾经抑郁症吞噬了他内心所有的欲望,活着只是像行尸走肉,完成任务罢了。很多时候连活下去的欲望都很淡薄,只是死亡的愿望也并不那么强烈。生或者是死,从来都是选择题,没有第三个选项,百无聊赖也可以得过且过。过去的爱好都慢慢变得索然无味,有时宁愿在床上躺个一整天,而发呆久了,发呆本身也就变得无趣了。

黄少天的出现让喻文州久违地有了活着的感觉,他是在一潭死水掀起涟漪的微风。纵使风过了无痕,喻文州也想冲动这一次。至少要让黄少天知道,此时此刻,此景此地,有一段感情深埋已久。

 

KTV在顶层,有个室外小阳台,低矮的灌木丛边是一排暖黄色落地灯。

两人相对而立,黄少天很难躲开喻文州直视过来的目光。

喻文州认真地看着他:“我大概猜到了。不管能不能你理解,还是有几句话想说。”

黄少天有点难受,这应该是要拒绝他了。他轻声询问:“一定要是现在吗,不能等我先说吗?”

喻文州深吸一口气:“那样就晚了。”

黄少天不想再看着喻文州的眼睛,他低下头:“那你说吧。”

“少天,我一直很喜欢你。”喻文州声音有些颤抖,但很坚定,“不是同学朋友之间的喜欢,是……想携手一生的那种喜欢。”

喻文州侧过头,他说不下去了。更多更深的言语可能会让黄少天感到内疚或者厌烦,那么就这样就好。

说出来的感觉也很好,心终于落回了地上。他正准备开口让对方不用在意,然而另一个温暖的身躯环抱住了他。

黄少天把头埋在喻文州颈侧,闷着声音抱怨:“你吓死我了文州。我以为你要给我发好人卡了。”

他微微后退,抬起喻文州的手掌放在自己胸口:“你看心跳都有这么快!骤停了你要负责的。”

喻文州有点没回过神来,身体却已经先于理智一步做出了反应,紧紧抱住了黄少天。心跳的声音直冲鼓膜,喜悦才后知后觉地涌上心头。“我以为……所以你是要向我表白?”

黄少天好奇:“是啊,你以为什么?”

喻文州有点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,柔软的发丝扫过黄少天的脸颊:“我以为你喜欢别人。”

黄少天也抱紧了他:“靠,你怎么会这么想?这么明显了啊,我喜欢你!屋里那群人还等着我向你告白呢。啊,我不管,你一会一定要配合我,不然他们铁定会笑死我的!”

喻文州松开他,嘴角忍不住上扬:“他们都知道吗?”

黄少天一个个数过去:“也不是,就郑轩、苏沐橙还有叶修知道。按照计划,一会进去郑轩会拖住你,拉你喝酒。他们说让你晕晕乎乎地直接答应了最好,当然了这肯定不是我的主意。你别真喝多了啊!然后趁你不注意的时候,苏沐橙和叶修会拉我去里间玩真心话大冒险,让我向你表白,这样别人就算误会了也可以用大冒险来解释。”

喻文州又抱了过去,用身体的重量压着黄少天:“少天可真聪明,我一定全力配合。叶修也知道吗?”

 “他和苏沐橙的哥哥是一对。不过……没想到你这么黏黏糊糊的啊喻文州,还想着早恋呢喻文州,年级第一原来是你这样的年级第一,说出去都没人信啊。”黄少天撑着对方尾音上飘,他知道自己一定笑得很傻,但他还是忍不住想笑。

 

两人平复了一下心情往包间走去。此前黄少天的手机一直在振动,他拿出来回复了几句话。开门的前一秒向喻文州眨眨眼:“靠你了,男朋友。”

喻文州在心里回答,没问题,男朋友。

一进门郑轩果然拉住了喻文州:“学霸,黄少是不是很烦!话超多的,和他做朋友你辛苦了,我特别能够理解你,真的。来来来我们碰一个。”说着递过去一杯啤酒。

喻文州很想笑,能想出这个理由也是为难郑轩了。但余光看见黄少天的视线,喻文州忍住了,状似自然地接过杯子一饮而尽:“还好还好,你也辛苦了。”

郑轩接着给他倒上:“能够忍受黄少的真的都不是一般人,我也不知道这么些年我是怎么过来的,真是压力山大。”

叶修看着他们絮絮叨叨,咬着的烟一上一下,偏过头和苏沐橙说了几句话。

 

之后的进展和黄少天此前预计的一样,又不太一样。

喻文州喝了酒,坐在沙发上脸微微有点红。房间里周杰伦的声音回响,《告白气球》的歌词落在两个人心里。黄少天站在喻文州面前,从对方的眼睛里读出了满满的爱意。

“文州,我……”

此时一位不知名的叼烟人士路过,好心地推了黄少天一把。喻文州赶紧接住黄少天,又忍不住在对方开口之前亲上了脸颊。

一定都是酒精的作用。

房间里一阵口哨和尖叫,也有人不明所以在问发生了什么。

苏沐橙放下拍照的手机,一本正经地解释道:“黄少天大冒险输了,我们要他去找喻文州亲一下。”

手机上定格的画面里,半跪在沙发上的少年搂住坐着的一方,昏暗的灯光下依稀可见,一人笑得灿烂,一人笑得温柔。

TBC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他们终于在一起了!我好开心

忙 但忍不住想写

感觉打完结也可以(?

评论(14)
热度(20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yyt冷 | Powered by LOFTER

yyt有点冷